联盟快讯

ICAA理事宁瀛:共赴一场跨文化、跨国界的电影之旅

星光熠熠,聚星闪耀。近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特别邀请中国导演、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电影学院执行院长宁瀛担任国际评审团主席,助力电影新人能在自身的光影之路上守护最初的梦想,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宁瀛

 

       1981年,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宁瀛得到一个公费留学的机会,前往意大利罗马电影实验中心深造。在意大利求学期间,从师著名导演贝尔纳多.贝尔多鲁奇,并受邀担任其历史巨制《末代皇帝》的副导演。她用10年时间拍摄了享誉国际的“北京三部曲” (《找乐》1992、《民警故事》1995和《夏日暖洋洋》2000),斩获多项国际大奖,并在国内外得到发行。它们“是导演为正在逝去的生活形态谱写的一首电影诗,同时也记录了巨变中的北京城”(美国《Harvard’s Nieman Reports》)。《找乐》和《民警故事》成为纽约Moma博物馆馆藏电影。

 

       美国《Harvard’s Nieman Reports》 称她为“中国第一女导演”,《The Boston Phoenix》著名影评人Peter Keough认为她是“中国最重要的导演人才之一”。

 

       在继续电影创作的同时,宁瀛导演也担任着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电影学院的执行院长。做导演,当评委,培育新人……今天,我们和“多重身份”的宁瀛院长聊了聊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新鲜感受,以及对于青年电影人的建议。

 

 

这是一场

跨文化、跨国界

的电影之旅

 

 

    “ 注目未来’单元是北京国际电影节一个非常重要的单元,我们面向全球征集不同题材、类型与风格的导演首部或第二部剧情长片。”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特别邀请宁瀛导演担任国际评审团主席,她介绍,今年“注目未来”单元有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推送的15部影片参选,国际评审团经过细致认真的观影、讨论与深入研究,秉持专业、权威、公正的原则对本次入围影片进行了评审,最终从15部各具特色的入围影片中推选出了“最受注目影片”“最受注目导演”“最受注目编剧”“最受注目女演员”“最受注目男演员”“最受注目艺术贡献”以及“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七大荣誉。

 

宁瀛导演作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国际评审团主席,在大会上介绍今年评审团工作。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已来到第十二届,2014年起设立“注目未来”这一单元旨在为全球青年导演人才提供一个分享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影像感知世界,助力青年引领未来”,让他们的作品得到业内外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注目未来”单元成为了许多电影创作者光影征程的伟大起点,他们的作品记录了个人艺术生涯精彩绚丽的青春年华,同时也为电影艺术创造了新生,照亮了通往“未来”之路。

 

   “在众多青年影人作品中,看到了创作者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奉献给观众。”宁瀛导演说。

 

 

      曾出任中国金鸡奖、平遥国际电影节评委,以及其他国际电影节评委,如柏林、洛迦诺、都灵、日本山形国际电影节等,谈及此次担任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国际评审团主席的感受,宁瀛导演表示,虽然电影不是明信片,不是旅游观光片,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电影它总是一个人的故事,找到一种独特的视角拍摄的一个人的故事,从小人物、小故事特别敏锐地折射出这个社会的、当下的、历史的、文化的大背景、大主题。“此次担任评审团主席,评审团成员也是来自不同国家,给我深刻的感受就是,通过电影,开启了一场跨文化、跨国界的全球电影文化的旅行。”她说。

 

 

青年电影人

需要平台

崭露头角

 

 

       胶片时代,昂贵的费用和复杂的技术阻挡了一些爱好者的电影梦想。然而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电影技术门槛大大降低,一台照相机,甚至是一部手机就可以拍摄微电影。门槛的降低,吸引大量影视爱好者拍摄、制作微电影,以圆自己的电影梦。在电影的技术门槛不断降低的当下,我发现电影的文化门槛却提高了许多。”在宁瀛导演看来,全世界各国的大部分电影都是低成本制作,但是影像故事讲述的手法都相当精到。

 

《宇宙探索编辑部》

 

       以国产科幻喜剧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为例,它击败另外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4部入围影片,夺得本届北影节“注目未来”单元“最受注目影片”与“最受注目男演员”两项大奖。“这是一部创意新奇有趣,情节充满意外的影片。片中人物特立独行,故事跌宕起伏,又大胆探索了人类在宇宙中的存在价值。这部充满才华与智慧的导演处女作给予了观众无限的惊喜。”在采访中,宁瀛导演难掩对这部影片的喜爱与赞赏,“特别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发行,相信会鼓励很多青年电影人。”

 

国际评审团主席宁瀛(左)与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右)

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国际评审团主席宁瀛为《宇宙探索编辑部》导演孔大山颁奖。

导演孔大山与颁奖嘉宾合影

 

      宁瀛导演表示,电影人有时候是需要通过一些平台才能崭露头角,才能够被社会和大众发现。每一位留名影史的电影大师,都是从电影新人开始自己的导演之路。首执导筒,从讲述自己的故事到讲述世界的故事,从第一部剧情长片到第二部、第三部……电影技法愈发娴熟,作者风格逐步成型,成长总是光影人生中最为迷人的篇章。宁瀛导演希望通过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这样的平台,去发掘每一位初露头角的电影人,支持每一份锐意创新的电影作品。

 

 

电影是拍出来的

不是坐在教室里

学出来的

 

 

    “去拍!”在谈到对电影专业的学生的建议时,宁瀛导演表示,学习电影专业的核心概念是,电影是拍出来的,不是坐在教室里学出来的,这个“拍”必须行动起来。作为川影电影学院的执行院长,宁瀛希望用自己国际化的视野和个人的实践经验反哺教学,培养和鼓励新一代的电影人。她在电影学院新生教育中寄语学子: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未来电影人都能保持创作者的个体思考,建立优秀的审美水准,并不忘初心、不怕失败地积极投入到创作中。
    “电影学院注重综合人才培养,而不是专项技能培养。”宁瀛院长介绍,经过反复调研讨论,学院在教学建设上制定了综合实训课程,学生和老师可以通过合作或者独立完成的形式,跨界、跨专业报选题,做项目,可以是电影、戏剧、新媒体项目,也可以做科研。“综合实训课程一方面可以鼓励各专业的人才跨专业进行创作,另一方面通过大量的综合实践、多次的交流碰撞,重点关注和挑选优秀人才。”宁瀛院长特别提到,在综合实训中有一个看初剪的阶段,会针对性地重点辅导“苗子人才”和“苗子作品”。

 


电影学院学生短片作品海报


 

       在实现电影梦想的路上,需要勇气,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坚定信心;更需要扶持,为心怀梦想的学子去构建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电影学院大厅里,一张各专业划分的思维导图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按照影视工业产业链流程安排的专业基础课教学。事实上,在这栋电影学院的大楼里,从学电影、写剧本、租借设备,到室内拍摄、虚拟拍摄、剪辑、录音……完成了服务整个电影工业产业链的专业集群建设。一直以来,电影学院不仅联动专业整合教学优势互补,更与电影行业一线公司及平台互动融合,在四川影视文创城与行业共建产教融合的创制基地,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新平台。川影有一句座右铭——“电影是永恒的梦想”。梦想的舞台准备就绪,我们期待,从川影电影学院走出更多优秀的电影人,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带着川影的精神创造这个时代的影像。

 

 @转载自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微信公众号

香港黄竹坑道44号盛德工业大厦13楼D室

00852 27965068

00852 27965068

info@icaalliance.org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 ©2018 京ICP备110335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