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理事

返回矶崎新


矶崎新


矶崎新(Arata Isozaki),当今享誉世界的著名建筑师,日本后现代主义建筑代表人物。矶崎新1931年出生于日本九州岛大分市,1954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系,并于1961年完成东京大学建筑学博士课程。曾师从丹下健三,并于1963年创立了矶崎新设计工作室。矶崎新与黑川纪章、安藤忠雄并称“日本建筑界三杰”,作品多为大型公共建筑,设计风格强调自由性,以创新、气魄著称,观念即超前,又不缺乏内敛、含蓄的东方精神。对日本、亚洲、乃至世界建筑的发展进程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代表建筑作品有空中城市、日本奈良百年会馆、京都音乐厅、上海喜马拉雅艺术、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

从“废墟理论”到“未建成”

“废墟理论”与“未建成”理论的形成与矶崎新早年的经历密不可分。早在1964年,一直在世界旅行、并利用小型飞机对城市航拍的矶崎新在查看拍摄到的照片时吃惊地发现。希腊的古代建筑遗迹和洛杉矶模糊而庞大的城市俯瞰图非常像原子弹爆炸后的广岛废墟。这一无意之间的发现唤起了他14岁时亲身目睹广岛瞬间变为废墟的恐怖记忆。1968年,在第十四届义大利米兰三年展上,37岁的矶崎新设计了一件大型装置作品-《电器迷宫》。他将日本的地狱画与幕府末期的浮世绘、死于原子弹爆炸的尸体印刷在了展板上,把观众带进了充满哀怨的虚幻空间。在展板另一边,矶崎新在展板上用蒙太奇的手法拼贴出了已化为废墟的未来城市。儘管作品较为抽象,但人们仍能感受到它的主题,即“建筑与破坏”、“规划与消亡”。从这件作品伊始,矶崎新把“废墟”变为了一个观念,并提升到了美学与哲学的层面。“人类所有理性的构想和理论性的规划,最终会由于人类的非理性、衝动的情绪和观念导致被推翻。”在矶崎新看来,千年以前的建筑和被战争破坏的城市早已化为废墟,而未来出现的建筑也将会化为灰烬,因此,真正意义上的建筑,其实只存在于它的方案中,由于没有建成,它就不会遭到破坏,并将永远存在于建筑史当中。这种废墟理论使矶崎新不再追求建筑是否真实建成,他开始用反建筑的观念来诠释建筑。并针对当时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设计出了一系列无法实现的建筑方案,这些方案在当代建筑史上,被称为“未建成”。

矶崎新于1969年设计的《空中城市》方案,便是出于对当时日本人口爆炸与土地稀缺的反思,他设计出了一个由树状单元组成的空中城市,提醒人们关注因大量建造盒子一样的摩天楼给生活带来的枯燥。这个无法实现的作品,成为了他早期最著名的未建成代表作。从上世纪60年代的“空中城市”(City in the Air)、70年代的“电脑城市”(Cyber City)、80年代的“虚体城市”(Interior City)、到90年代的“蜃楼城市”(MirageCity),矶崎新敏锐地感知和把握日本及国际社会的现代化、网路化、全球化趋势,总是走在时代的最前端,抛出一系列振聋发聩,又往往被时人视为“空想”的方案。他供给世界的更多是思潮而非实体,却成为任何一部建筑史都无法跨越的学术链条。随著时间的流逝,人们往往会发现,他实际上是一位精淮的预言家和隐喻者,而他的很多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强烈的“未来性”。

 


矶崎新《空中城市》方案 1969年


矶崎新《电脑城市》方案 1970年

从“建筑史”到“反建筑史”

在矶崎新看来,反建筑史才是真正的建筑史。建筑有时间性,它会长久的留存于思想空间,成为一部消融时间界限的建筑史。阅读这部建筑史,可以深刻瞭解建筑与社会的对应关系,也是瞭解现实建筑的有意参照。在媒体时代下,空间和时间概念近乎消逝, 而仅存“间”,如在网路中, 因网路具有共时性, 所以时间为零, 而空间则是根本不存在的。矶崎新的未建成是对这种现象的回应, 这种回应过于超前而注定成为未建成。也正是媒体的发展速度和影响力在本世纪达到了飞跃, 使得从皮拉内西或阿尔伯蒂时代起就开始存在的未建成在本世纪发生了膨胀, 其历史地位也就无法掩盖, 矶崎新的未建成也就编织了一幅由非时间的事物构成的反建筑史。这种汲取了未建成的建筑史与以往的建筑通史是完全不同的。在将来, 大部分现存建筑将不复存在,那时, 建筑史学家将怎样回顾现在? 除少数的实物史料得以传世外, 媒体储存的资讯将成为依据。当作为原型的实体消失时, 建成与未建成之间的差距亦随之缩小。将来的人们, 有可能在矶崎新的未建成作品中, 发现未来建筑的前兆。 


东京都新都厅舍方案

从“未建成”到“建成”

自1963年创立矶崎新设计事务所伊始,“未建成”与“建成”的建筑构成了矶崎新事物所建筑实践的两极,“未建成”这一独特观点始终贯穿其整个作品系列,“建成”的专案则是他对建筑赋予的理论与情感的实践,矶崎新成功地实现了将前卫的设计理念与建筑实践紧密融合在一起。不止于影响建筑发展史的“未建成”,做为一位享有盛誉的艺术家,使他闻名天下的不仅仅是那些惊世骇俗的观念设计,这位从业近50年的职业设计师还有很多足以载入时间当代建筑师史的已建成建筑。带著“未建成”的思考,作品涉及美术馆、艺术馆、歌剧院、天文台、办公大楼和居住区。其中尤以日本筑波中心、日本奈良百年纪念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日本京都音乐厅、西班牙拉古民亚人类科学馆、美国俄亥俄21世纪科学纪念馆、义大利佛罗伦斯时尚纪念馆、日本群马天文台、中国大剧院方案竞赛等最为著名 。矶崎新在海外的“顺利”,正是全球化的必然,他早年的预言与设想如今在更多的地方得到回应,“未建成”依然渴望著“建成”。

奈良百年会馆 (日本·奈良)

上海喜马拉雅艺术中心(中国·上海)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国·北京)

京都音乐厅(日本·京都)

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中国·长沙)
 

相比前川国男的“装饰即犯罪”与隈言吾的“让建筑消失”等关于建筑、空间、风格的观点,矶崎新的“未建成”让人感觉更具包容性,正是这种包容性及独特的建筑语言,跨越了历史的界线。从“未建成”建筑模型到“建成”作品,对城市未来发展等问题的思考与解答也无不体现出他的创造性的眼光和构想。不管是在城市保护还是建筑单体的设计上,矶崎新都将使用者的精神体验和功能需求放在了第一位,他将多种样式的形态加以变形和反转,追寻著多重意义的和谐统一,而这些建筑理念的解读及传承不仅能启迪新进建筑学者,也将在今后建筑理论的发展、实际专案方案的思考中起到促进作用,值得人们深入解读与思考.



 

附:磯崎新代表作: 
 

大分县立大分图书馆 

北九州市立美术馆

北九州市立中央图书馆

群马县立近代美术馆

西胁市冈乃山美术馆

筑波中心大楼

洛杉矶近代美术馆

水户艺术馆

大坂花博 国际陈列馆

巴赛隆纳体育馆

兵库县立先端科学技术支援中心

拉科鲁尼亚人间科学馆

京都音乐厅 

奈良百年会馆

上海喜马拉雅中心

深圳文化中心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大同大剧院

湖南省博物馆

香港黄竹坑道44号盛德工业大厦13楼D室

00852 27965068

00852 27965068

info@icaalliance.org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 ©2018 京ICP备110335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