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理事

返回韩家英


 韩家英

韩家英,中国著名设计师,1961年生于天津,1986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1993年创立韩家英设计公司,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发起人之一,ICAA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在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成立过程中韩家英先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韩家英先生曾经获得包括平面设计在中国展金奖、香港设计展金奖、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金奖、日本富山国际海报三年展铜奖等众多国内外奖项。近二十年来为中国众多知名企业如万科、招商银行、康佳、怡宝等成功塑造了品牌形象。2012-2014年分别在深圳华·美术馆、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洛克·外滩源举办“镜像·韩家英设计展”,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专业平面设计师个人作品展。2012年担任首届中国设计大展平面策展人,2014年担任第一届深港设计双年展视觉创意总监。AGI、D&AD、ADC会员,2015年荣获“福布斯2015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从韩家英先生的设计生涯,我们看到书卷气、儒家气和社会责任感对设计作品形成的气质影响,也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尚审美、商业立场与艺术文化之间无缝的联繫。他对中国汉字的洞见,透露出深厚的东方哲思,同时,突破了地域文化差异的桎梏,从设计手法上靠拢西方,而在内涵上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做出独特诠释。他在中国塑造了一批着名企业品牌形象,横跨金融、城市旅游、博物馆、地产、食品饮料、文化传媒、汽车等多个领域。

 



代表作品

《讚美我们的星球》
2015法国巴黎平面艺术节国际邀请海报

《共存》
2015AGI大会主题海报

 

2015年9月韩家英先生受邀参加主题为“共存”(coexistence)的AGI大会。主题“共存”与大会的举办城市——瑞士的比尔市(Biel/Bienne)有关联性,比尔市是同时使用德语和法语的城市,也是聚集多个民族、多个国籍人士、多个人种的共住地。海报以此作为创作的出发点,通过对不同特徵的人,不同角度的诠释,表现这座城市的特殊包容性,投射人们对和平共存的希望。
 

《妙法自然——圆融、生生、静观、自在》

主题海报
 

2011年“妙法自然”海报的创作,是一种基于自然哲学之思的昇华,作品借助现代的设计手法,表达字形、字义的意境,呈现出书法艺术的刚柔并济与内涵之美。圆融是一种“通达的智慧”。万事万物犹如相生相向的缐网,“圆融”的字形融入其中,心境通达,涵纳万千;生生是“易变之道”,以“生生”字形为核,生长出向上勃发的树,以一种生命新生的姿态,繁衍不绝;静观是一种“空灵之美”。凝练浑融的笔法,通过琥珀般通透、泉眼般明澈的自然美态,诠释出心静空明的内涵;自在是一种“自然的释放”,“自在”是横看似山峰的自然迁徙,纵观如风沙的自由飘逸,再现自然之美。 
 


《字象乾坤》
主题海报、书籍、装置

 

“字象乾坤”系列海报尝试用设计的基本元素“点、线、面”,结合中国的《道德经》、《易经》、《菩提偈》三大古老哲学中的精粹典著,探索汉字字体设计的可能性,释放汉字的美学魅力,以平面设计的艺术形式向汉字以及中国哲学致敬。该作品荣获2011年GDC探索与实验最佳奖。



《天涯》杂志

 

《天涯》的纯文化属性,决定了它需要一种文化方式来表达自己。韩家英先生为《天涯》确立了它独特的品牌调性,针对《天涯》自身的文化特点,在封面上给予文化解读性质的符号化表现。在与天涯携手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自成体系的创作理念和设计风格。汉字的象形与写意性经由思维与现代设计工具的运用,在《天涯》杂志封面设计、系列推广海报中将汉字与东方文明的印记犟势地融入到现代视觉艺术文化交融之中。为《天涯》所作的文字图形化的表达,以独特视角给现代设计界带来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赋予传统图形一种既抽象又具体的概念。天涯作品被收藏于瑞士Fur Gestaltung Zurich美术馆、德国汉堡美术工艺美术馆等。
 


故宫文化
品牌形象

 

故宫文化是中华文化之美的精粹所在,故宫文化的思想是厚重而历史悠久的,作为一个能够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文创品牌,故宫文化是中国传统经典的继承者,也是传世生活的佈道者。故宫文化,全称“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故宫博物院下设的文化传播机构,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精神为核心。故宫文化,传承千载中华文脉,延续600年皇家收藏经典,对于“故宫文化”文创品牌来说,是一次文化内涵的视觉化。

标志在设计上以传统篆体字为基础,结合故宫建筑飞簷、中式家俱条案等造型,简化设计语言,进行现代化演绎,既有传统字体的韵味,亦融入了中国文化经典造型语言的特色,与故宫原郭沫若先生“故宫博物院”的书法形成差异,经典之中演绎出现代韵味。标志英文使用无衬线现代的字体设计,结合竖式排版方式融汇中西,中英文字体的设计在既定的传统经典基础上进行当代视觉和审美的演绎,符合故宫文化品牌的宗旨和理念。

 


万科&米兰世博会万科馆
品牌形象

 

2015年5月1日,米兰世博会万科馆举行揭幕仪式,在这座造型独特的“盘龙”馆前,万科集团正式发佈了新一代企业标志。新标志由韩家英先生亲自设计,由VANKE五个英文字母组成,採用无图形、中英文字为主的设计,企业标语也从“用建筑讚美生命”改为“讚美生命 共筑城市”。万科全新标志的发佈,融合了集团高层和主创设计师韩家英先生的共同理念。在设计上摒弃了传统图形标的表现形式,以纯字体设计,突出品牌自身。字母大小写的组合方式,为品牌带来亲和力,视觉上更加年轻化,充满朝气。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时代在变,人们的审美也在不断提升,万科化繁为简的标志换代趋势,恰恰贴近了品牌与市场的综合需求。



第一届深港设计双城双年展


中国古村大会



深圳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兰心咖啡


爱马仕“美丽的逃逸”


《Han Jiaying 5000x50x500》

 

对于韩家英先生来说,时尚审美、商业立场与艺术文化的关系十分密切,它们之间或相互生髮,或彼此推动,循环往復。他以作品提醒了我们,文化原本由万万千千的人们创造出来的,商业是文化的其中一种表达方式,也必将继续塑造我们的文化。而设计师在其中的角色,不仅是的文化创造者,更是文化在商业立场的转换者和传播者,也让时尚审美成为文化变化发展的见证。
 

 

香港黄竹坑道44号盛德工业大厦13楼D室

00852 27965068

00852 27965068

info@icaalliance.org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 ©2018 京ICP备110335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