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理事

返回彭锋

彭锋

彭锋,美学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院副院长。从事美学理论、艺术理论、艺术批评、展览策划、剧本创作等方面的研究、教学和实践。他的跨界研究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

出版学术专著13部,包括《跨界交响——美学在艺术中历险》(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中国美学通史现代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方案:2011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美学导论》(复旦大学2011)、《回归:当代美学11个问题》(北京大学2009)等,出版学术译著7部,包括《艺术的语言》(北京大学2013)、《美学入门(指南)》(南京大学2008)、《实用主义美学》(商务印书馆2002)等。在《哲学研究》、《文艺研究》、《北京大学学报》,Philosophy East and West, Filozofski vestnik, International Yearbook of Aesthet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Aesthetic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200馀篇,涉及哲学、美学、艺术理论、艺术批评等方面,撰写艺术批评文章200馀篇。



策划大型国际艺术展览200馀次,包括“弥漫——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2010年义大利威尼斯),“相遇丝绸之路——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2014年乌鲁木齐),“开悟——首届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2011年大同),“时差——中德新媒体艺术展)(2012年德国汉诺威,德国中国文化年专案),“国风——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巡迴展”(2015年中国北京、瑞典乌斯特贝里、俄罗斯圣彼得堡)。


剧本创作:

话剧《预言》2007年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

音乐剧《大红灯笼》2013年先后在天桥剧场、郑州保利剧场、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人大如论讲堂等上演。

彭锋的跨界研究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相关访谈发表于英语界著名艺术杂志《美国艺术》(Art in America)杂志2013年7月号。

 

学术代表作

《跨界交响——美学在艺术中历险》
(江蘇人民出版社,2014)

《方案:2011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館》
(人民美術出版社,2012)


《美学导论》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回归:当代美学11个问题》
(北京大学,2009)




策展代表作



弥漫——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
(义大利威尼斯,2010年)

 

参展艺术家:蔡志松  梁远苇  潘公凯  杨茂源  原  弓

 

策展理念:

与西方美学通常用光来界定美不同,中国美学通常用味来界定美。“羊大为美”,是中国美学对美的一种基本看法。西方美学中的光的启迪,在中国美学中就是味的弥漫。

五味是五行的一种表现形式。五味既意味著基本味道又意味著全部味道,从而蕴含著普遍性与多样性的统一。

五位艺术家分别以香、酒、药、茶、荷五种气味为主题创作的艺术作品,将创造出一个奇妙的感觉世界。观众的感官将被充分启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联合行动,将给观众别具一格的心理感受。

我希望弥漫的中国味将成为威尼斯观众挥之不去的心绪,从而缩短他们与遥远的中国文化之间的距离。

 


“国风——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巡迴展”
(中国北京、瑞典乌斯特贝里、俄罗斯圣彼得堡,2015年)


 

参展艺术家:蔡锦、丁方、范勃、冯放、顾黎明、贺大田、黄彦、薑瑾、刘刚、刘军、罗明君、牟柏岩、马路、孟禄丁、彭晖、彭斯、诗蓝、孙立军、苏新平、谭平、田晓磊、王鸿海、王华祥、王瑞、王易罡、谢晓泽、张方白、左筱臻

学术支持:陈孝信、范迪安、贾方舟、彭锋、殷双喜、杨卫、张晓凌、张子康

 

举办单位: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筹)、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瑞典阿斯特利美术馆、俄罗斯戴亚基列夫现代艺术博物馆、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策展理念:

“风”在中国文化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概念。它既指自然现象,也指道德品质,还指审美特性。《诗经》中的十五国风,不仅包含道德文化层面的含义,而且包含审美文化层面的含义。正因为如此,后人更多地将《诗经》当作文学作品,而不是道德教科书。汉魏以后,“风”所具有的审美文化层面的含义变得尤其突出。风神、风韵、风流、风骨、风采等一系列辞彙中的“风”,指的都是一种审美特性,它既不同于优美,也有别于崇高,在西方美学中似乎找不到与“风”类似的美学范畴。

随著交通和通讯技术的发达,文化由差异走向融合,先秦时期在内容上有明显区别的十五国风,随著历史的演变逐渐统一成了中国风。尤其是在异域文化背景的衬托下,中国风显得特徵尤为突出。然而,中国社会的现代转型过程,却是西风压倒东风的过程,全盘西化和西学东渐成为风靡一时的主张。不过,随著中国社会的现代化任务基本完成,中国人的文化身份意识日益增强,甚至可以说是重新发现了自己的文化传统。在经历了对艺术形式和社会批判迷恋之后,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注重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力图从重建当代生活与传统文化之间寻找联系。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中国风,更多的是中国艺术家对于自身传统的批判性反思和重建,而不是某种具有异国情调的风格,迎合他者的审美趣味。

展览选取的艺术家,通过绘画、雕塑、影像等媒介,用不同的方式与中国传统文化发生关系。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看到正在盛行的中国风的某些特征,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主流由社会批判向文化重建的发展趋势。

 

剧本代表作

音樂劇《大紅燈籠》,2013年(編劇)

 

改编自苏童名著《妻妾成群》

剧情简介:

民国某年初秋,江南财主陈佐千娶了第四房太太颂莲。为了争得陈佐千的恩宠,四位太太明争暗斗。失宠的颂莲,冒著生命危险向大少爷飞浦表白了爱情,却不料飞浦是个同性恋。同样冒著生命危险与医生偷情的梅珊却没有那麽幸运,她被捉奸在床,按规矩扔进井里淹死。颂莲受到惊吓,疯了。四个太太的命运,勾勒出了那个黑暗年代的悲剧:说真话做真事者死,说傻话做傻事者疯,说假话做假事者活,不说话不做事者寿。悲剧并没有因为梅珊的死而告终。第二年春天,陈佐千又娶了第五房太太……

 

香港黄竹坑道44号盛德工业大厦13楼D室

00852 27965068

00852 27965068

info@icaalliance.org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 ©2018 京ICP备110335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