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返回2015年11月23日




《连线-ICAA创想风暴圆桌会》于11月22日下午在望京soho隆重召开,这是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公开学术交流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International Creative Arts Alliance,简称ICAA),是由国际艺术、设计以及创意产业的顶尖精英与专家联合发起,于2015年7月经由香港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旨在创建国际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领域的富有创造力的开放协作平台,传播全球先进创意思想与文化;依托新技术,构建充满活力的精英组织模式和信息交流机制,加强和促进国际艺术创意领域跨文化、跨学科的交流与协作,引领全球艺术创意发展潮流,促进创意创新经济发展。
ICAA核心成员David Grossman(国际设计理事会主席,前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主席)、余丁(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Dalia Gallico(意大利罗马拉斐尔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米兰市大皇宫策展艺术总监)、王敏(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2008北京奥组委形象与景观艺术总监)、黄建成(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设计总监)、宁瀛(国际知名导演,中国都市电影先锋人物)、长谷川章(日本知名视觉艺术大师)、Luca Fois(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签约教授,米兰设计周ZonaTortona(托尔托纳区)主要创始人之一)、韩家英(中国知名设计师,韩家英设计公司创办人)、瞿广慈(中国知名艺术家,稀奇品牌创始人)出席并参与了本次圆桌会议的讨论。

与会嘉宾合影
(左起)余丁,长谷川章,Luca Fois,David Grossman,Dalia Gallico,韩家英,王敏,黄建成,瞿广慈,胡雪琴

会议开场,由本次会议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创意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胡雪琴首先介绍了ICAA成立及第一次国际理事会议情况以及本次圆桌论坛议题。随后与会嘉宾David Grossman,Dalia Gallico,王敏,余丁,黄建成分别就各自前瞻性研究项目及成果进行了介绍演讲。讲话中,David Grossman从观察者角度浅谈中国现在与未来的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余丁强调了创新创意在全球化背景下成为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并对创新教育的推动发表个人看法;Dalia Gallico就时尚与艺术设计在当前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演讲;王敏以设计改变未来为议题,从工业革命史角度探讨设计的发展,提出将新能源、绿色设计、环保的概念融入到设计教育领域;黄建成在演讲中以纽约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这一大型跨国文化活动为精彩案例,强调了艺术文化的跨界融合的趋势。圆桌讨论环节,五位嘉宾针对“艺术、创意与社会创新”、“艺术创意教育的未来、创新人才培养”两大议题展开了圆桌讨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全球化背景下跨界资源整合的大趋势及艺术创意产业在推动社会发展进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胡雪琴女士

黄建成先生,Dalia Gallico女士,王敏先生,David Grossman先生在讨论现场

余丁先生在会议现场

会议下半场由长谷川章、LucaFois、韩家英、瞿广慈、宁瀛针对其各自研究领域项目进行了专题介绍和成果分享。长谷川章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创造的DK数字艺术的理念;Luca Fois提出利用创意和文化解放人类活动与生活环境;韩家英就品牌和视觉的重构介绍了自己的实践案例;瞿广慈以稀奇品牌作为跨界尝试的案例表达他与向京的艺术理念,他们试图打破当代艺术的固有藩篱,尝试将当代艺术品引入大众生活;宁瀛则从电影的角度谈自己的实验影像创作,讲述艺术创作跨界的必要性。圆桌论坛环节,五位与会嘉宾进一步围绕“术、创意与日常生活”的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Luca Fois先生,长谷川章先生和瞿广慈先生在讨论现场

韩家英先生和宁瀛女士在会议现场


会议尾声,日本著名视觉艺术家长谷川章为所有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与观众们带来了精彩DK视觉艺术表演。光影艺术在SOHO空间中的奇妙演绎将现场气氛推向新的顶点。




长谷川章DK视觉艺术表演现场

首届连线-ICAA创想风暴圆桌会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作为ICAA国际创意联盟成立至今的首次公开亮相,我们期待ICAA在今后推动全球文化创意产业资源优化整合的工作中为公众带来更多惊喜。



连线-ICAA创想风暴圆桌会与会嘉宾与全体参会人员

香港黄竹坑道44号盛德工业大厦13楼D室

00852 27965068

00852 27965068

info@icaalliance.org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 ©2018 京ICP备11033574号-2